公司新聞

北極星藥業6/6正式掛牌上市:新藥開發、CDMO、mRNA三箭齊發 為北極星奠獲利根基

   北極星藥業-KY(TWSE:6550)今(6)日以承銷價82元正式掛牌上市,該公司以代謝療法形式,進行癌症新藥開發,其所研發的ADI-PEG 20透過切斷癌細胞能量供應,也就是餓死癌細胞的方式進行癌症治療,目前各適應症共已收錄兩千多位臨床試驗者。臨床數據顯示,ADI-PEG 20安全性高且副作用極低;其中肺間皮癌的臨床試驗已於去年完成Ⅲ期臨床收案,若今年第三季解盲成功即可申請藥證。

    北極星藥業-KY董事長陳鴻文表示,ADI-PEG 20利用癌細胞對精氨酸的依賴作為標靶,安全性高、對於正常細胞影響小、副作用極低;基於代謝療法的藥理機制,臨床經驗顯示其適用範圍相當廣泛,除單獨用藥之外,更可與其他藥物合併治療達到互補及發揮加乘效益,另外, 蛋白質結構製程技術門檻高,不易仿製,且北極星擁有100%的智慧財產權,並有多項專利保護。

    根據WHO的統計資料顯示,光2020年全球新增罹癌數就高達近2000萬人,因癌症死亡人數也有將近1000萬人;而ADI-PEG 20所應用的肺間皮癌、軟組織肉瘤、肝癌以及腦癌四大適應症預估到2025年全球約有近200億美元的市場,規模相當可觀。

    北極星藥業董事長陳鴻文表示,在生產策略方面, 以公司自有的產品ADI為主,搭配CDMO服務,強化營運動能,目前已有3 家 CDMO 簽約客戶。其中,北極星藥業與 Nanotein 之合作模式為共同開發,公司擁有最優先投資權及生產權且有銷售額的15%權利金,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可量產出貨,明年起帶來較為明顯的營收貢獻。

    陳鴻文董事長進一步指出,在CDMO業務上,其全球生產策略為美國廠當先導工廠。宜蘭廠約2025年加入營運,可把美國經驗轉移到宜蘭,進行大規模生產;另外,若客戶有需要大陸市場,北極星藥業在四川成都也有生產線可與其合作。

    此外,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mRNA技術再掀市場話題,為了強化未來爭取生物製藥代工市場,北極星藥業於2021年11月與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(UCI)簽署合作協議書。同時,也與國衛院簽訂合作意向書,將結合國衛院的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,以及北極星藥業跨國新藥研發經驗,加快建置mRNA技術平台的腳步。

    法人表示,從新藥開發、CDMO到mRNA 技術平台,三箭齊發的穩健策略,可望為北極星藥業在未來經營上打下長遠且穩定的基礎。

回到頂端
This site is registered on wpml.org as a development site.